下面是一个使用OpenGL进行面剔除的示例代码:
#include <GL/glut.h>
void init()
{
glClearColor(0.0, 0.0, 0.0, 0.0);
glEnable(GL_DEPTH_TEST);
glEnable(GL_CULL_FACE);
glCullFace(GL_BACK);
}
void display(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 | GL_DEPTH_BUFFER_BIT);
glMatrixMode(GL_MODELVIEW);
glLoadIdentity();
gluLookAt(0.0, 0.0, 5.0, 0.0, 0.0, 0.0, 0.0, 1.0, 0.0);
glBegin(GL_QUADS);
// 正面
glColor3f(1.0, 0.0, 0.0);
glVertex3f(1.0, 1.0, 1.0);
glVertex3f(-1.0, 1.0, 1.0);
glVertex3f(-1.0, -1.0, 1.0);
glVertex3f(1.0, -1.0, 1.0);
// 背面
glColor3f(0.0, 1.0, 0.0);
glVertex3f(1.0, -1.0, -1.0);
glVertex3f(-1.0, -1.0, -1.0);
glVertex3f(-1.0, 1.0, -1.0);
glVertex3f(1.0, 1.0, -1.0);
// 左侧面
glColor3f(0.0, 0.0, 1.0);
glVertex3f(-1.0, 1.0, 1.0);
glVertex3f(-1.0, 1.0, -1.0);
glVertex3f(-1.0, -1.0, -1.0);
glVertex3f(-1.0, -1.0, 1.0);
// 右侧面
glColor3f(1.0, 1.0, 0.0);
glVertex3f(1.0, 1.0, -1.0);
glVertex3f(1.0, 1.0, 1.0);
glVertex3f(1.0, -1.0, 1.0);
glVertex3f(1.0, -1.0, -1.0);
// 顶部面
glColor3f(0.0, 1.0, 1.0);
glVertex3f(-1.0, 1.0, -1.0);
glVertex3f(-1.0, 1.0, 1.0);
glVertex3f(1.0, 1.0, 1.0);
glVertex3f(1.0, 1.0, -1.0);
// 底部面
glColor3f(1.0, 0.0, 1.0);
glVertex3f(-1.0, -1.0, 1.0);
glVertex3f(-1.0, -1.0, -1.0);
glVertex3f(1.0, -1.0, -1.0);
glVertex3f(1.0, -1.0, 1.0);
glEnd();
glFlush();
}
int main(int argc, char** argv)
{
glutInit(&argc, argv);
glutInitDisplayMode(GLUT_SINGLE | GLUT_RGB | GLUT_DEPTH);
glutInitWindowSize(500, 500);
glutCreateWindow("Face Culling Example");
init();
glutDisplayFunc(display);
glutMainLoop();
return 0;
}
这个示例使用OpenGL库绘制一个立方体,并启用了面剔除功能。其中,glEnable(GL_CULL_FACE)用于启用面剔除,glCullFace(GL_BACK)指定剔除背面。然后,在glBegin(GL_QUADS)和glEnd()之间,使用glVertex3f()来绘制立方体的各个面。每个面的顶点指定了颜色,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修改。
运行这个程序,你将看到一个立方体,只有正面是可见的,背面和侧